close

如果你去谷歌求職,從開始投簡歷到被聘用,你需要花半年甚至更久,在拿到offer之前,要參加大約20次面試。在中國的科技公司,我看到的現象是,有些人半年就換了兩份工作。人才對每一家企業來說,都是最為寶貴的資源。事情都是人做出來的,影響極大的業務往往是極少數特別優秀的人創造出來的。比如前一段時間剛剛離開蘋果的喬納森·艾維,作為蘋果的首席設計師,他主導設計的產品引領了過去十多年蘋果的輝煌。當喬納森離開蘋果的消息剛一公佈,蘋果股價就下跌了90億美金——這其實都無法反映喬納森的真實價值。如果一旦沒有了像過去一樣優秀的產品,蘋果在未來的發展中將逐漸喪失它的競爭力。這遠不是90億美金可以衡量。谷歌在對待優秀人才上的投入極其可觀,除了開頭講到的「可怕」的招聘流程以外,他們每招聘一位人才進來,與此有關的每一個谷歌人(Googler)為此要投入150-500小時。他們還統計過,為了招聘1000人進來,他們投入的時間相當於投入了125人的全職時間。為了招聘5000名員工,他們每年要從100-300萬名應聘者入手。也就是說,只有大約0.25%的應聘者可以拿到職位,哈佛大學的入學比例為6.1%,進入谷歌的難度是進入哈佛大學的25倍。在《重新定義團隊》這本書裡,谷歌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統計了以上這些數字。自從我自己產生創業的想法後,我對人才就額外敏感,每次認識新的朋友,都會特別留意對方的經歷、背景,如果碰到特別優秀的人,就開始琢磨,有沒有可能和這個人發生一些合作、甚至有沒有可能能拉到自己團隊裡來。如果暫時沒可能,那就先保持聯繫,以及想方設法先一起發生點聯繫,時不時能知道對方的進展,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去感受和對方打交道的溝通是否順暢、底層價值觀是否一致以及做事是否靠譜。在開始創業之後,我對人才的看法都產生了很大的轉變。在創業之前,我對人才在專業能力上極為看重;創業後,專業能力放在非常靠後的位置,甚至不是去判斷一個人的關鍵因素。在《重新定義團隊》中,我也看到了谷歌對人才有一些類似的做法,比如谷歌會希望聘用一些聰明且有好奇心的人才,他們並不一定真正瞭解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了好奇心的驅使,熟悉自己的工作將是特別簡單的事情。在創業後,我和不少創業公司創始人探討過對於招聘人才的看法,無論是拿到高額融資、迅速發展的互聯網公司,還是在傳統領域重資產、低毛利的公司,還是包括阿里這樣的巨頭的中層管理者,他們對於招聘人才的看法都出奇一致:如果不合適,千萬別湊合。無論招聘人才多難,都不要勉強將就。《重新定義團隊》的作者拉斯洛說,他們寧願錯過幾個了不起的員工,也要極力避免招聘一位表現糟糕的員工。小公司(當年谷歌還是一個小公司)僱不起一個最終表現很糟糕的人,表現糟糕的員工和耍心機的人會給整個團隊帶來病毒式反應,這樣的後果需要持續投入管理時間對其引導或勸退。在這一點上,我極有感觸。在創業初期,我們公司(一把鑰匙)曾經有一位員工,背景非常好、能力非常強。可是在工作中我發現在很小的事情上對我有刻意欺騙,後來深入瞭解發現,她在同一件事情上和每一位同事的講述重點都不一樣,刻意引導了每一位同事對於這一件事產生了片面的判斷。後來深入瞭解了多件事情之後,請她離開了公司。後來我打聽到,她在加入我們公司之前,因為手裡握有上一家公司的機密,跟上一家公司的老闆談判,離職時拿了幾十萬「機密材料費」。很慶幸,當我發現問題跡象時,處理得非常堅決果斷,沒有給我們公司帶來太大的不良後果。當時在我深入瞭解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的景象就是:我們公司感染了病毒,而這個病毒正在往其他器官蔓延。2011年2月,阿里出現過一場影響業界的人事震盪。為阿里巴巴立下汗馬功勞的衛哲被辭退,原因是阿里巴巴發現,有大約近千名(占比0.8%)中國供應商涉嫌欺詐,當時的報導說:部分銷售人員為追求高業績,故意縱容或疏忽,允許部分外部分子進入阿里巴巴會員體系,有組織地進行詐騙,共有100名銷售人員牽涉其中。這一切,時仍阿里巴巴CEO的衛哲難辭其咎。為了維護阿里巴巴「客戶第一」的價值觀,馬雲不得不揮淚「斬」衛哲。衛哲本人在關於這個事件的公告中表示,辭職是因為沒有捍衛阿里巴巴的價值觀。在《重新定義團隊》中,拉斯洛提到一個案例,因為谷歌內部奉行極度透明的文化,他們會將許多公司看起來是「機密」的信息在員工大會中披露給所有員工。包括內部正在秘密籌劃的新產品,公司的重大決策,他們都會努力披露給員工。我之前在豌豆莢工作,也體驗過這種幾乎完全公開透明的文化:2012年底,豌豆莢拿到了1.2億美元融資,是當年拿到融資金額最多的一家創業公司。在融資確認之後,公司創始人首先在內部的全員大會上宣佈了這個消息,一個月以後,才在媒體上對外正式公佈了這個消息。你要知道,對於公司管理層和董事會而言,這要承擔極大的風險:一旦員工提前洩露消息,則會立刻引發外界的報導和解讀,這時候的報導會產生極大的不準確和歪曲解讀,引發很多不必要的猜測和麻煩。外界對公司的看法也勢必會受到影響。谷歌每年都有員工泄密,一旦泄密,公司會進行調查,一旦找著確鑿的證據,泄密的員工會被立即開除。當年擔任谷歌CEO的施密特也會在員工大會上告訴所有人:有人洩露了我們會議中的信息,我們把當事人開除了。即使被泄密,谷歌依然堅持保持自己內部信息公開、透明,因為只有當每一位員工都瞭解足夠的背景信息,他們才更知道如何在大的信息背景之下去做判斷和選擇。有一位在阿里擔任中層管理的朋友告訴我說,以前他在一家偏傳統的軟件公司擔任總裁,在那家軟件公司管理層平時做的很多工作就是要不斷掌握信息差,通過信息差就能獲得更好的資源和機會。到了阿里之後,他們內部極度公開透明,耍心機的基本上很難生存,這時候他們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靠業績說話。他說他很喜歡阿里的這種文化,這讓他更加純粹投入在工作中,不需要花精力去琢磨用小心機來獲得資源和機會。他還舉例說,他們內部風控極其嚴苛,不允許接受客戶的招待,在外吃飯必須自己掏錢,收到的禮物不能超過50元,超過50元的都得上交。好幾年前,我聽說阿里內部有所謂「聞味官」的角色,所有去阿里面試候選人,到最後一輪都要被面試官「聞一聞味道」。當時在科技媒體圈裡還引起了不小的討論,很多人覺得這太可笑了,一個科技公司面試人還要聞味道?太不科學了吧?當時我看到這些討論也覺得很奇怪,甚至內心也在嘲笑阿里的這個制度。當我自己創業後,雖然沒有親身經歷過這樣的面試過程,但我完全能理解阿里這樣的做法。這裡的「味道」不是身體的體味,而是一個人為人做事的「味道」,也就是文化價值觀是否匹配,是否像一個阿里人。如果不像阿里人,即使能力再強也不招。如果候選人很像阿里人,即使在專業能力上不一定匹配,他們也會考慮。在這一點上,阿里和谷歌非常類似,他們看重一個人的基本面,而專業能力不是最為關鍵的考量因素。類似的說法我在專門談論音樂的公眾號「耳帝」上看到過,「耳帝」去看一個歌手,用了兩個詞去區分:技術與心性。比如張傑唱歌技術一流,可就是不遭人喜歡;孫燕姿的唱歌技術算不上最好,但是心性單純動人,所以非常受歌迷以及路人的喜歡。如果純粹用專業技術去討論,你要非得說張傑就是比孫燕姿好,其實就很無趣了。人的底層操作系統首先是感性,然後才是理性。一個人的心性/味道,是ta過去所有經歷、體驗、思考以及環境所塑造的總和。即使你再刻意,也很難偽裝成另一個人。在谷歌的招聘中,他們也會看一個人是否像Googler,也就是是否有谷歌的味道、氣質或心性。所謂氣味相投,不僅是選擇自己的伴侶、夥伴和朋友,越是偉大的公司,越會對一個人是否在「氣味相投」上匹配。在招聘上,谷歌可謂是窮盡了各種方法,想出各種創意的點子去打廣告,不斷提升內部推薦獎金請員工推薦自己的朋友,請外部公司為自己招募人才,在招聘網站上發佈招聘信息……甚至包括收購優秀的創業公司來獲得優秀人才。但是,所有這些方法對於招聘效率的提升效果都極其有限。在招聘網站上發佈招聘信息基本是效果最差的;因為谷歌對人才的要求實在太高、而且標準過於獨特,外部公司很難幫得上忙;想出特別有創意的廣告點子,有不少人來投簡歷,但是很難有人能進到他們最後一輪考題;不斷提高內部推薦獎金,但內部推薦的效果卻沒有明顯變化;通過收購獲得的人才的確非常優秀,但是其中很多人因為失去了自己的產品主導權和擁有權,從一個創始人的角色變成谷歌的員工之後,心態有了極大的變化:很多人等著合約到期,重新去做新的項目或者重新創業。也就是說,他們花了極大價錢收購的人才,其實並沒有像自己創業一樣投入在收購後的產品與工作中。各種方式都嘗試完之後,拉斯洛發現了更關鍵的問題所在:優秀的人才並不出來找工作。優秀的人才在當前的工作崗位中很有成就感,也有滿意的報酬,有自己的空間,他們完全不想出去找工作。谷歌有資深的經理為了找到一位優秀的人才,從與對方最開始接觸,到對方在此期間換了三份工作,過了十年才最後加入谷歌。即便如此,拉斯洛依然在書裡說,無論多難,既然要堅守兩條原則:1、不要屈服於壓力。2、為品質而堅持。要招聘到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招聘技巧是:有一批核心的人才。他有一位同事總是在辦公室裡放200份谷歌員工的簡歷。當如果一位候選人對是否加入谷歌持觀望態度,他就會把這一堆簡歷扔到對方面前:你一定要與這些人共事。優秀的人希望和優秀的人共事。有一部電影叫《美麗心靈》,它講述的是諾貝爾獎獲得者約翰·納什的故事。納什曾經患有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在普林斯頓大學期間甚至被很多人當做瘋子看待。在創業之初,我就在想,如果我在當時的普林斯頓校園,看到這麼一個瘋子,我是否能將他識別出來?我是否有能力與他對話?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我是否能稍微幫到這個人一把,或者我至少不把他當成一個瘋子,把他當作一個普通人、甚至一個天才對待,是否能對他產生一點點好的影響?如果這個答案是可以的話,那我覺得自己的創業,就有了那麼一點價值。在讀到這本書之前,我每天都在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一點。讀到這本書之後,要更加努力。因為最優秀的人才,都是被同樣優秀的人打動。以前寫慣了專欄,即使是自己特別主觀的感受也會用更客觀的表述去呈現。在最後,再寫一點自己的感受:我非常認可谷歌的人才觀,因為自己以前在豌豆莢工作過將近一年,豌豆莢的內部文化與人才觀幾乎是「復刻」了谷歌的文化,所以自己也算對谷歌的文化與人才觀有親身的體驗和認識。之後我去LinkedIn工作,也見識到了LinkedIn的文化與人才觀。同樣是矽谷非常知名的科技公司,兩家公司在人才衡量標準、篩選方式上非常類似,但我在加入LinkedIn之後,發現LinkedIn的僱主形象做得非常優秀,我在LinkedIn的很多同事告訴我,在矽谷,他們如果同時拿到Facebook、谷歌和LinkedIn的offer的話,一定會選擇LinkedIn。後來問了一下,為什麼?他們說,因為LinkedIn最難進啊。如果再往下問,他們說LinkedIn的食堂最好吃,相比之下,工作壓力也沒那麼大。哈哈,或許因為這個原因,LinkedIn沒有谷歌和Facebook發展得好吧。(開玩笑)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36氪立場。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出處:36氪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a43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